综合新闻

 

我院古生物课题组首次发现迄今最早的滤食性翼手龙类化石

发布人:古生物  发布时间:2017-09-27   浏览次数:457


前不久,英国皇家学会旗下杂志《皇家学会开放科学》(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报道了我院与北京大学地空学院等组成的课题组在辽西建昌玲珑塔首次发现的距今约1.6亿年的滤食性翼手龙类化石,命名为辽翼龙(新属;Liaodactylus gen. nov.),代表了迄今世界最早的滤食性翼手龙类的化石记录。
  翼龙类是中生代爬行动物中的一类独特的飞行动物,出现时间比鸟类要早数千万年。传统上,翼龙类分为原始的喙嘴翼龙类和进步的翼手龙类等两大类群,大多数为翼手龙类,但其在侏罗纪时期的起源和早期演化有诸多谜团。辽翼龙化石的发现不仅为翼手龙类的侏罗纪起源提供了宝贵证据,也为该类群的生态演化研究提供了丰富资料。本次新发现的辽翼龙保存有完整的头骨和下颌,头骨长约13.3 cm,外鼻孔和眶前窗汇合,吻部拉长约占头骨一半长度,方骨后倾近水平状,牙齿152颗,细长且排列紧密呈梳状;这些骨骼形态表现为典型的梳颌翼龙科的滤食性特征。梳颌翼龙科是翼手龙类较早分化出来的一个支系,吻部细长,牙齿细长呈梳状排列,该类群的分化标志着翼龙演化中的一个重要的食性转变,即从捕食鱼类转变为滤食性;在其引领下,翼手龙类在白垩纪呈现出鱼食、滤食、植食、壳食、杂食及肉食等多种食性生态类型,这一分异度的增大促成了白垩纪时期翼手龙类的繁盛。与之相比,早期的喙嘴翼龙类的食性分异少,仅以食鱼性和食虫性为主。本次研究中,这一生态演化及其对比也首次得到了多元分析的佐证。


我院古生物课题组新发现的辽翼龙(Liaodactylus)头骨及其下颌骨上的百余颗梳状牙齿

新完成的翼龙类主要分支的系统演化及生态-形态多样性示意图
(深蓝色示滤食性翼手龙类,filter-feeding pterosaur

相关连接:

Zhou et al., 2017. Earliest filter-feeding pterosaur the Jurassic of China and ecological evolution of Pterodactyloidea. http://dx.doi.org/10.1098/rsos.160672


Copyright © 2020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