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周长付教授在热河生物群龟类化石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人:古生物  发布时间:2016-03-18   浏览次数:622


英国自然杂志(Nature)的旗下刊物(Scientific Reports,影响因子5.5781110日发表了我馆周长付教授和德国图宾根大学Rabi M.博士于内蒙古宁城地区热河生物群中发现的泛隐颈龟类新化石:宁城小龟(Xiaochelys ningchengensis),标志着该团队在中生代泛隐颈龟类化石研究方面取得又一重要成果。

  隐颈龟类是最大的现生龟类群,约占现生龟类总数的75%,包括海龟、陆龟和大多数的淡水龟。隐颈龟类的起源和早期演化可以追溯至发现于东亚地区侏罗纪中晚期—白垩纪早期的泛隐颈龟类。近二十年来,在我国北方、特别是辽西地区热河生物群中发现了大量保存精美的泛隐颈龟类化石。内蒙古宁城地区虽然也是热河生物群的经典产地之一,但化石的研究程度远低于辽西地区。

  “小龟”作为宁城地区首次报道的龟类化石,发现于白垩纪早期义县组,距今约1.24亿年。该化石形体较小,背甲长度仅比常见的狼鳍鱼略大,但它可能已是一个成年个体,因为背腹甲上幼年阶段所具有的窗孔都已封闭了。系统发育研究显示“小龟”属于中国龟科,但比辽西地区已发现的中国龟科分子更为原始。

  中国龟科是泛隐颈龟类中的一个原始类群,以龟甲低平、背腹甲韧带联结等为特征,广泛分布于我国北方地区。然而,由于形态特征上的一些相似性,中国龟科也常被认为与海龟的亲缘关系最近。不过,结合分子系统发育研究的最新成果而进行的系统发育的综合分析,并不支持这一假说。这说明与中国龟科相似的形态特征只是海龟从祖先类群继承下来的原始特征。尽管如此,这也为我们追溯海龟的起源提供了重要线索——海龟的祖先可能具有泛隐颈龟类最原始的特征。

  《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是英国《自然》杂志(Nature)出版集团2011年推出的一个综合性学术期刊,旨在及时报道自然科学领域的最新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内容覆盖生命科学、物理、化学、地球科学等诸多领域。


Copyright © 2020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