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爱专业系列教育活动

发布人:古生物  发布时间:2018-10-12   浏览次数:461


为加强我院新生对古生物学专业的了解,激发学生对专业的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的积极性,于20189月举办了“爱专业系列教育活动”。活动分“新生第一课”、“实践初体验”、“深入谈专业”三大模块,共6个子活动,分别邀请古生物学院院长孙革,总支副书记王亚君,院长助理田宁,学院教师梁飞,赵鑫进行各模块的讲解。爱专业系列教育活动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一、入学第一课

91日下午,第一场爱专业教育讲座开始了。由我院院长孙革教授为家长和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古生物专业普及课。学科专业的介绍、科研成果的呈现、师资力量的展示、先进设备的亮相使新生们燃起了新生学习古生物的热情,丰富的学生野外实践、高质量的考研就业更让家长们看到了学习古生物专业的美好前景。会后大家实地考察了学院教学环境、实验室情况,并参观了古生物博物馆。学院先进的教学设施、国际领先的实验室、气势磅礴的博物馆更加直观地将其引入古生物的世界。

    二、实践初体验

    古生物专业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结合十分紧密的专业,野外实践活动更是我院的教学特色。99日由田宁老师、梁飞老师带领大一新生到热河生物群遗址所在地—北票四合屯进行了野外实践。该地化石出产丰富,主要代表为戴氏狼鳍鱼,东方叶肢介以及三尾拟蜉蝣,是新生认识专业,感受采掘魅力的最佳地点。田宁老师在认真讲解和示范了采掘化石的技巧和方法后,便让同学们自主采掘。新生同学们第一次参与这样的学习活动,兴致盎然、积极主动。整个过程中老师们倾情的指导,同学们热情的配合,寻找化石宝贝。 

    三、深入谈专业

   实践结束后,我院分别于911日和912日邀请古生物学院院长助理田宁,副书记王亚君,专业课老师梁飞,赵鑫为新生做报告。亚君副书记从古生物学是一门有趣的专业讲起,展示了学院考研就业动向,丰富的实践活动及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等同学们感兴趣的内容。三位专业老师则从专业课程设置引入,例举了几门专业课程,从植物学研究史前生物生长,从地质学深层解读古生物在地壳中的沉积规律,并简单介绍了挖掘化石的工具及方法。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从浅层不断走向深处,一步一步探索地球的未知领域,不断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本次爱专业系列教育活动的开展,为18级新生未来的学习道路打下良好的基础。通过对专业的解读与实践的亲身体验,使新生进一步了解所学专业的研究意义,激发了学生对专业学习的无限渴望。他们将承载着学院领导老师的寄托,前途光明,未来可期。

Copyright © 2020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