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重访中国东北古人类故乡—我院师生考察古人类遗址及第四纪哺乳动物化石产地

发布人:古生物  发布时间:2017-04-23   浏览次数:718


415-16日,为了配合古人类学及化石保护教学,我院2014级学生和6位老师在古人类学专家、我院兼职教授傅仁义和副院长张宜教授带领下,对辽宁南部3处重要化石产地进行了为期2天的野外地质实习。
     此次行程辗转海城、营口、瓦房店、大连等
4个城市,重点考察了小孤山洞穴遗址,金牛山古人类遗址及骆驼山化石产地等。师生们不顾旅途疲劳,爬山到化石挖掘现场,认真听取老师讲解,做野外笔记,给化石标本拍照,仔细观察地层剖面,亲手采掘化石,近距离体验古人类洞穴的生活气息与生活环境,很多课堂和书本学不到的知识,在实践中得以掌握。
     在金牛山陈列馆和大连自然博物馆,傅仁义等老师结合大量化石标本现场讲解学生如何根据骨骼、牙齿、角等来鉴定动物化石的种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深了学生对化石的印象。

    
这次地质考察使学生们深入了解了人类发展历程,从直立人—早期智人—晚期智人等三个发展阶段的生存状况、与其共生动物生态特征及化 石埋藏环境等,初步掌握了第四纪哺乳动物化石鉴定的基本知识。同时,与古人类学密切相关的地质构造、岩石学、化石和产地如何保护等方面的地质古生物学基础知识也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深化。

    
此次野外实习得到海城市孤山镇政府、金牛山遗址博物馆、大连自然博物馆的领导和专业人员的协助。我院督学曹成润教授及王丽副教授等参加了考察。

傅仁义教授讲授小孤山人的生存环境

金牛山古人类遗址野外授课现场

在骆驼山第四纪哺乳动物化石产地(左为大连自然博物馆刘金远研究员)

大连自然博物馆合影留念


Copyright © 2020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