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师生参加博物馆消防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

发布人:古生物  发布时间:2019-06-14   浏览次数:266



  为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方案》以及学校消防工作的文件精神,提升消防管理水平,6月13日,沈阳师范大学校园安全与管理处、美术与设计学院及我院师生近500人联合道义消防中队在古生物博物馆举行了消防技能培训、灭火实际操作及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副校长杨杰、后勤工作处处长李春阁、校园安全与管理处党总支书记曹宝刚、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梁宗华及我院党总支书记杨建杰等在现场观摩演练,活动由校园安全与管理处处长刘冰主持。

  此次演练模拟博物馆突发火情,观众人身安全受到火灾威胁,要求在报警信号发出后尽快将馆内所有人员疏散完毕,同时配合消防部门进行消防水枪打靶及灭火器实际灭火演练,迅速遏制火情,扑灭火灾,有效保护在场人员人身安全及博物馆财产安全。演练开始,博物馆拉响火情警报,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工作人员按要求迅速到达指定位置有序组织疏散馆内参观人员。消防队员到达后携带装备进行现场搜寻,并展开高空营救,将被困人员及“伤员”成功解救。所有人员清点完毕在馆外集结后,部分同学在消防人员指导下亲身体验了使用消防水枪打靶及灭火器灭火操作。

  最后,杨杰副校长作现场讲评。她指出,此次活动旨在通过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和火灾应急疏散等演练,提高师生对消防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自我防范意识,并锻炼大家在遇到突发火灾情况下的应变处置能力。演练总体达到了预期效果,各参与部门及广大师生在消防人员的积极配合下,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圆满完成各项演练任务。但在过程中也暴露出个别参与人员“实战”态度欠缺、执行力不足、重视程度不够等问题,相关部门要认真总结剖析问题产生原因,进一步提高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水平,切实增强全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技能,努力保障校园安全,促进平安校园建设。

  演练开始前,道义消防中队的消防教官还受邀为我校师生做了消防知识讲座,通过分析校园火灾案例,介绍了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需注意的消防安全细节以及如何扑救初期火灾、自救、逃生和消防器材使用等知识。


杨杰副校长讲评

疏散馆内人员

模拟人员搜救

模拟高空营救

水枪打靶演练

同学们操作灭火器灭火

消防专家讲座


Copyright © 2020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