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实验室简介

发布人:古生物  发布时间:2020-09-28   浏览次数:975



实验室概况

    《自然资源部东北亚古生物演化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是2012年5月经国土资源部批准建设的,由沈阳师范大学/辽宁古生物博物馆承担。两年来,实验室在科研、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科学普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成绩;实验室建设工作总体呈上升势头。
      1.实验室名称:
      中文:自然资源部东北亚古生物演化重点实验室
       2.研究领域和方向:
      古生物学(包括基础及应用古生物学)、地质学
      基础古生物学领域主要包括:古植物学与孢粉学、古脊椎动物学、古无脊椎动物学及古人类学等;
      应用古生物学领域主要包括:化石能源(石油、煤等)形成的地质古生物背景、古生物化石保护及地质古生物博物馆等;
      研究区以东北亚(包括中、俄、蒙、朝、韩、日等)为主,重点为我国东北地区。
      3.依托单位简要情况
      依托单位--沈阳师范大学是辽宁省属综合性大学,始建于1951年,涵盖哲、法、经、教、文、理、工、管理、艺术学等九大门类。学校建筑面积约76万平方米;设有26个学院, 9个校属研究机构;本科生约2.5万人,研究生近3000人,留学生450人/年。学校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聘请了多名两院院士和学术造诣精深的国内外专家学者担任学校的名誉教授、特聘教授或兼职教授;现有教师1710人,含教授255人、副教授585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8个,硕士授权点128个;国家级重点研究基地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及重点实验室25个;有包括S-4800扫描电子显微镜等先进仪器设备及180余万册图书等。学校以教育学、中国文化与文学、及古生物学等学科最具优势。已与美、英、俄、德、日、韩等国外30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建校60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我国教育事业做出重要贡献。

实验室机构

实验室建设条件

本实验室现有科研用房约5000㎡,超过10万元的大型仪器设备约20件,其中包括先进的日立S-4800场发射扫描电镜(SEM)等1台,仪器设备总价值约1145万元。配套设备还包括具有古生物化石标本1万余件,图书资料4万余册,建有由美国科学院D. Dilcher院士赠书的“Dilcher图书室”(藏书6000余册,3万余单行本及杂志),德国孢粉学家R.Ashraf教授赠书及设备的“Asharf实验室”(藏书3000余册,多台显微镜等设备),总标本库房1个(约300㎡),分实验室10个(古植物、孢粉、微体1、微体2、古生物教学、矿物岩石、显微镜室、综合微机室、磨片室、地质标本室,总面积约500㎡),图书阅览室1个,学术报告厅1个(200㎡),汽车3辆等。其中,磨片室和地质标本室为2013年新建,由沈师大提供经费70万元。

  

研究方向

1.基础古生物学领域及方向

      1.1 被子植物起源与早期演化:
      主要研究被子植物起源的祖先类群、起源地(中心)、早期被子植物演化以及与古昆虫的协同进化关系等;研究中重点结合对侏罗纪“燕辽生物群”及早白垩世“热河生物群”的研究;
      1.2 鸟类起源与早期演化:
      主要研究古鸟类的祖先类群以及古鸟类、反鸟类及今鸟类的演化关系等;研究中重点结合对侏罗纪“燕辽生物群”及早白垩世“热河生物群”等的研究;
      1.3 哺乳动物的早期演化:
      主要研究侏罗纪哺乳形动物及真兽类(有胎盘类)哺乳动物的起源与早期演化,以研究“燕辽生物群”的哺乳动物为主;
      1.4 中生代恐龙演化:
      主要研究白垩纪时期我国东北地区恐龙演化,特别是带羽毛恐龙研究,兼开展新疆侏罗纪等恐龙研究;
      1.5 辽宁的早期生命:
      主要研究鞍山群古老地层及其单细胞生物化石,伊迪卡拉型(蓝田动物 群型)生物在辽宁的存在以及寒武纪早期生物地层对比等;
      1.6 辽宁及东北地区的古人类:
      主要研究辽宁的“庙后山”、“金牛山”等古人类动物群,辽、吉、黑三省的古人类分布、时代、演化与迁徙以及伴生第四纪哺乳动物等;
      1.7 东北亚地区中、新生代之交事件地层学研究
      主要以黑龙江嘉荫地区恐龙为代表的生物灭绝、古近纪生物复苏及其相关的K-Pg界线地层、地质与古地理背景等研究;
      1.8 中日俄“三角区”晚三叠世植物群及古地理
      主要研究中国东北(吉林天桥岭等)、俄罗斯南滨海和西南日本晚三叠世植物群及其地层对比,及晚三叠世时期上述三地区的古地理关系等。

2.应用古生物学领域及方向

       2.1 化石能源(石油、煤、油页岩等)的古生物及古环境背景
       主要研究东北地区的煤、石油(包括天然气及油页岩)等化石能源形成 的物质来源、地质背景及分布规律等;
       2.2 古生物化石保护及地质古生物博物馆的建设与管理
       主要研究古生物化石保护理论、贯彻落实国家《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以及古生物化石的管理等;地质古生物博物馆方面主要研究博物馆的内部展陈设计及博物馆的管理工作等。

3.研究目标

      3.1 实验室整体学术水平的提高,产出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标志性、原创性科研成果:力争在4年(2012-2015)内,实验室成员在NatureScience等国际权威学术刊物至少再发表1篇论文,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再发表1篇论文,在北美古脊椎动物学报(JVP)等再发表2-3篇论文;出版专著1-2部。
      3.2 力争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或省部级一等奖1项;
      3.3 研究工作在本学科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或前列)和国际一流水平;承担国家项目和企业委托重大项目的总数达到或超过50项;
      3.4 培养和吸引优秀年轻人才加入重点实验室工作。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引进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或长江学者)1人,研究生增加到20人以上,博士后3-5人。
      3.5 和国外至少5所著名科研单位(或高校)及国内10所以上的著名科研院所(或高校)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和学术交流关系。
      3.6 力争通过4年的努力,将本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以古生物学研究为主体的、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国际化”古生物学研究平台和学术交流平台。

 


Copyright © 2020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