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人:古生物  发布时间:2020-09-29   浏览次数:666


生物学

Biology

071000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和创新素质掌握古生物学相关理论技能,能够在古生物学、化石保护等领域从事教学、科研、科普、管理的古生物学高级专业人才,以适应当前国家和辽宁省科学、经济和社会发展对古生物学人才的需求。

具体要求如下: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 熟练掌握古生物学科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具备一定的外语水平,能够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具有较好的写作能力。

  3. 具有较强的野外工作能力。

二、学制、学分与培养方式

本专业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为2-6年,采取全日制学习方式,至少修39学分。培养方式实行导师负责制和集体培养相结合,始终贯彻课程和论文并重的原则,硕士生既要学习系统理论,也要进行较深入的科学研究,特别是要加强研究生综合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包括创新能力、活动能力和适应能力的培养。

三、研究方向

本专业设置的研究方向为:

  1. 古植物学    2.脊椎动物3.古脊椎动物4.化石保护            

四、课程设置及修业要求

课程分为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程。学位课程以75分为及格,包括学位公共课必修,7学分、学位基础课必修,至少修2门,8学分、研究方向课(指定研究方向必修,至少修2门,至少修6学分);非学位课程以60分为及格,包括非学位必修课(必修,4学分)、公共选修课(至少修12需分,多选课程只计成绩不计学分)、专业选修课(至少修3门,至少修6学分)、补修课程(同等学力和跨专业的学生需补修所学专业大学本科主干课程,2门不计学分)。课程考核按照《沈阳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考试与成绩管理规定》执行。课程设置详见“培养计划一览表”。此外,为贯彻实施《沈阳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实施方案》,培养学生国际意识以及跨文化理解与沟通能力,我专业特将“古植物学专题”设置为国际化课程试点,选用 Taylor et al. (2009) Paleobotany-The Biology and Evolution of Fossil Plants 作为研究生教材,采用双语教学,力求将国际化最新研究成果传授给学生。

五、实践环节

本专业研究生的实践培养环节如下:

  1. 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1学分):在第三学期,研究生在自己的学科领域内根据研究方向,在查阅文献和分析资料的基础上提出毕业(学位)论文题目,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选题并写出选题报告。具体按《沈阳师范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规定》执行。

  2. 学术活动1学分):在学期间,研究生需听取至少10场学术报告,公开作至少1场学术报告,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至少1篇学术论文。具体按《沈阳师范大学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和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执行。

  3. 实践教学2学分):研究生在学期间应进行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实践活动,可以是教学实践也可以是社会实践,累计时间不少于1个月具体按《沈阳师范大学研究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暂行规定》执行。

六、中期考核

在第四学期结束前,各培养单位要对研究生的政治思想素质、课程学习情况、学术活动情况、实践情况进行考核,考核通过可进入论文撰写阶段,具体按《沈阳师范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的规定》执行。

七、毕业及学位授予

研究生完成课程学习和实践环节,完成毕业(学位)论文撰写并通过答辩,可以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可以授予相应硕士学位。具体按《沈阳师范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沈阳师范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规定》执行。

八、专业文献目录

一、专业著作

1. 孙跃武、刘鹏举编《古生物学导论》. 地质出版社, 2006.

2. 张昀. 《生物进化》. 北京: 北京大学出版社, 1998.

3. 曾勇主编. 《古生物地层学》. 徐州: 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 2009.

4. 杨坤光主编. 《地质学基础》. 武汉: 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 2010.

5. 肖传桃主编. 《古生物学与地史学概论》. 北京: 石油工业出版社, 2007.

6. 张永辂主编. 《古生物命名拉丁语》. 北京: 科学出版社, 1984.

7. 孙革, 郑少林,  Dilcher, D., 王永栋, 梅盛吴.《辽西早期被子植物及伴生生物群》. 上海: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2001.

8. Jones T. P., Rowe, N. P.(主编), 王怿等(). 《植物化石和孢粉的现代分析技术》. 合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2004.

9. Taylor T., Taylor E., Krings M. Paleobotany-The Biology and Evolution of Fossil Plants. Elsevier. 2009.

10.BentonM.J., HarperD.A.Introduction to Paleobiology and the Fossil Record. Wiley-Blackwell, 2009.

11. 陈阅增.《普通生物学》.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7.

12. BentonM.J. Vertebrate Palaeontology (4thed.) Oxford:Blackwell Publishing, 2005.

13. 孙革等. 30亿年来的辽宁古生物.上海: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2011.

14. 张弥曼主编. 《热河生物群》. 上海科技出版社, 2001.

二、专业期刊

1.Nature, London, UK;

2.Science, AAAS(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 USA;

3.Proceedings of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USA;

4.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JVP), USA;

5.Review of Paleobotany and Palynology, Netherlands;

6. Acta Geologica Sinca(English), Geological Society of China (Beijing);

7. Journal of Paleogeography, China University of Petroleum (Beijing);

8.古生物学报(Acta Paleontologica Sinica, 中国古生物学会(南京);

9.地质学报(文版), 中国地质学会(北京);

10.古脊椎动物学报,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北京);

11.地层学杂志, 全国地层委员会(南京);

12. 地学前缘,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大学.

、培养计划一览表

培养单位

古生物学院

专业

生物学

最低学分:39

研究方向

  1. 古植物学   2.脊椎动物3.古无脊椎动物4.化石保护

课程类型

课 程 名 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修业

要求

学位

公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6

1

考试

必修

自然辩证法概论/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8

1

考试

任选一门

英语/日语/俄语

6

108

12

考试

必修

学位

基础

古生物地理学

4

72

1

考试

至少修2门,至少修8学分

古生物学原理

4

72

1

考试

研究

方向

古植物学专题(1双语

3

54

1

考试

指定研究方向必修,至少修2门,至少修6学分

古脊椎动物专题(2

3

54

1

考试

古无脊椎动物 (3

3

54

1

考试

化石保护管理专题(4

3

54

1

考试

非学

位必

修课

专业外语

2

36

2

考查

必修,24学分

科研方法

2

36

2

考查

公共选修

查看当季课程表

2

36


考查

任选一门

专业选修课

中生代植物学

2

36

2

考查

至少修3门,至少修6学分

木化石概论

2

36

2

考查

微体古生物学

2

36

2

考查

古昆虫学

2

36

2

考查

古鸟类学

2

36

2

考查

沉积盆地分析

2

36

2

考查

分子古生物学

2

36

2

考查

自然史博物馆学基础

2

36

2

考查

补修

课程

古生物学概论

0


学生自己安排时间随本科生上课

同等学力和跨专业者必修

地球科学导论

0


构造地质学

0


实践

环节

开题报告

1


4

答辩

必修

学术活动

1


1-6

考查

必修

实践教学

2


1-6

考查

必修

论文

毕业(学位)论文

0


5-6

答辩

必修


5




Copyright © 2020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