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本科生徐亦知等研究论文在《古生物学报》发表

发布人:古生物  发布时间:2020-12-31   浏览次数:921


我院继2014年本科生王蕾发表科研论文、荣获辽宁省高校本科生创新大赛一等奖后,又传来喜讯:2020年9月,2016级本科生徐亦知等撰写的论文《辽宁本溪中三叠统林家瓣轮叶(新种)》在我国著名学术刊物《古生物学报》发表。该论文首次报道了距今约2.39亿年的辽宁本溪中三叠统林家组产出的化石有节类新类群--“林家瓣轮叶”新种(Labotannularia linjiaensis sp. nov.),刷新了我国中三叠世瓣轮叶的化石分类记录。

瓣轮叶是距今约2亿多年前繁盛于欧亚大陆的一类木贼目植物,是我国晚古生代华夏植物群孑遗分子之一。该属自日本学者Kawasaki S.(1927)建立以来,迄今已发现约33种,但绝大多数报道于古生代。本次发现的新种“林家瓣轮叶”是迄今仅有的少数延续到三叠纪的分类群之一,该新种的发现对研究瓣轮叶演化、中三叠世辽宁东部古生态环境、以及古生代与中生代之交的植被演化等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古生物学报》是由中国古生物学会主办,始创于1953年,是我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优秀学术期刊之一,论文水平及质量要求很高。我院徐亦知等论文的发表代表了其成果水平及质量得到国内外相关专家的认可。

我院长期以“科研带动教学”作为学院教学主导方针,本科生一般从大三起开始在老师指导下参与科研工作并撰写论文。近年来,该学院已有6个年级20余名本科生的论文(包括合作)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其中包括多篇SCI 论文。科研活动的参与与训练对日后本科生考研及参加实际工作打下了难能可宝贵的基础。

据悉,本论文是在古生物学院张宜教授等指导与参与下完成,合作者还包括2020年毕业的本科生岳宁、刘石以及我国古植物学家郑少林、王永栋等。本科生徐亦知2020年已被中科院古脊椎动物研究所录取为硕士研究生。此项成果是在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1- 515001)资助下完成的。

(通讯员宋佳乐)

科生徐亦知等在《古生物学报》(2020, 59(3): 329-344)发表的论文


Copyright © 2020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