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青年教师冯玉辉课题组论文在《中国科学》英、中文版同时发表

发布人:古生物  发布时间:2021-03-31   浏览次数:412



3月29日,我院青年教师冯玉辉博士率领的课题组在孙革教授指导与参与下完成的论文《中国吉林晚三叠世天桥岭植物群时代的确定:来自LA-ICP-MS锆石U-Pb年龄的证据》(New U–Pb zircon ages document Late Triassic Tianqiaoling flora of eastern Jinlin, NE China”)英、中文版同时国内著名学术期刊《中国科学 地球科学》Science China Earth Sciences在线发表。该成果是我院在地层古生物学研究领域取得了又一项重要进展。

天桥岭植物群是我国中生代著名植物群, 由我国古植物学家、我院孙革教授于1979-1985年发现;该发现不仅重塑了中国晚三叠世植物地理区划分, 对整个东亚地区晚三叠世古植物地理区研究也具有重要意义。但长期以来, 该植物群时代认定主要依据古生物资料, 缺少同位素年代学证据,成为困扰古生物学家的一个科学难题。前不久,我院青年教师冯玉辉博士率领课题组在吉林汪清天桥岭标准剖面天桥岭组底部、整合下伏含天桥岭植物群的层位采得同位素测年样品, 首次取得U-Pb同位素测年 212.8±2.5Ma(百万年)的研究结果,为证明天桥岭植物群时代为晚三叠世提供了重要证据。这一新成果不仅为天桥岭植物群与西南日本和俄罗斯南滨海等晚三叠世植物群对比提供了确切的年代学证据, 而且对深入理解包括中国吉林东部、俄罗斯南滨海以及西南日本在内的“东亚三角区”晚三叠世地质以及古植物地理分区等具有重要意义。

冯玉辉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2016年来我院任教,他专长于岩石学与地球化学,多年来在运用火山岩及同位素年代地层学与古生物学结合研究中取得突出成绩,逐渐成长为我院教学及科研领域的青年骨干。近年来,我院着力加强青年人才的培养力度,涌现出以杨涛、梁飞副教授以及冯玉辉、谭笑等青年博士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青年俊才,在老一辈古生物学家孙革教授指导下,目前他们已形成了一支“80后”优秀年轻专家团队,为我院古生物学科发展增添了“后劲”。

《中国科学》(Science China)是我国最权威的科学杂志之一,由中国科学院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主办,主要刊登高水平、原创性科研成果;以往我国大量原创性重大成果,如陈景润哥德巴赫猜想袁隆平水稻的雄性不孕性以及中国科学家关于结晶牛胰岛素的全合成成果均发表于该刊。《中国科学地球科学》Science China Earth Sciences主要报道地学、空间物理学大气科学等方面重要研究成果,被国际学术界广泛认可。



我院冯玉辉博士等在《中国科学 地球科学》英、中文版发表的论文(2021

相关链接:

英文版在线:https://doi.org/10.1007/s11430-020-9707-4

文版在线:http://engine.scichina.com/doi/10.1360/N072020-0277




Copyright © 2020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