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蓝昌明:在长征路上坚决不掉队

发布人:古生物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次数:424


蓝昌明,1913年出生于江西省赣县湖江乡,畲族。193010月参加革命,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7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53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34年,由于第五次反“围剿”斗争的失败,红军不得不进行战略转移,蓝昌明也跟随红一方面军第三军团踏上了长征的征途。

1935529日,在夺取泸定桥战斗中,蓝昌明左前臂中弹两处,伤口血肉模糊,白骨刺出,鲜血如注。专注于战斗的蓝昌明,并没有被敌人的弹药吓退。他找来一根绳子捆在伤口上端止住血后,便立刻重新投入战斗,坚持不下火线。

然而,由于当时战斗频繁、生活艰苦、缺医少药,蓝昌明的伤口很快就严重感染,胳膊肿得像大腿一样粗,还经常高烧不退。因此,组织上打算将他留在老乡家里治伤,但他坚决不肯离队。

我参加红军就是要革命到底,只要活着就要和同志们一起战斗。如果非要我留下,那我就在后边跟,就是爬也要跟上部队!”蓝昌明说。

战友们听了热泪盈眶,纷纷表示:“我们都是一起从中央苏区走出来的阶级兄弟,决不能把你丢下,我们抬也要抬着你一起走!”

就这样,一路上,战友们轮流为蓝昌明抬担架,一直抬到他退烧重新回到队列里。

坚定的革命意志和生死相依的战斗友情使蓝昌明战胜了伤痛,走完了长征路。回忆起这段经历,蓝昌明曾感慨地说:“长征中,我们是三次翻雪山,三次过草地,历经千辛万苦,排除千难万险才到达陕北。我们到陕北的时间比毛主席带领的红军队伍晚了整整一年!”

蓝昌明与战友们虽晚了一年才抵达陕北,但他们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团结互助的高尚品德令人动容。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长征,是中国革命史上艰苦卓绝的奋斗史诗,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着生离死别的故事。正是有无数像蓝昌明这样的战士,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又一次地绝境逢生,愈挫愈勇,才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创造了伟大的奇迹。


(本文故事源自《铁骨忠魂——父辈的红军岁月》一书中《蓝昌明三过雪山草地的艰难历程》一文。原作者蓝琦,系蓝昌明的女儿;整理:黎姿)


Copyright © 2020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