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工作

电镜使用制度


电镜室管理制度

1.电镜设备属大型仪器设备,必须由受过专业培训的专人操作,使用中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若因违反操作规程造成的仪器损坏,操作人需承担所有维修费及维修期间的机时损失。

2.电镜操作人员在实验前应做全面的环境安全检查,保持电镜室内整洁,并着工作服进行实验;前来实验者入室必须换拖鞋。
3.
使用电镜须提前三天预约,预约成功后请按时实验。如需特殊前处理的,由使用者自行处理,实验室技术人员可视情况予以协助。
4.
电镜室不接受带有强磁性、毒性和放射性等危害人身及仪器安全的样品。如使用者擅自测试此类样品,将视情节予以警告、赔偿,直至取消使用资格。
5.
电镜室内严禁吸烟、大声喧哗、吃食物等,易燃、易爆物不得带入。
6.
实验分析测试结果一般只以光盘形式提供。
7.
样品检测时如出现仪器设备故障、样品损坏状况,应及时记录故障现象并向技术负责人报告,妥善处理后再做检测。实验结束后,电镜操作人员需做好测试分析记录,并检查设备工作是否正常,确认无误并关闭水、电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8.
遇突然停电时,立即停止测试,关闭软件、DISPLAY开关及冷却循环水系统,利用UPS供电以维持机械泵、分子泵、离子泵的正常运转,保障系统的真空度。
9.
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查,保证其处于良好工作状态,检查的主要参数包括:环境条件、外观、机械对中等。
10.
设备说明书及有关资料分类存放,重要部分和经常使用部分要有复制件,常用程序要有备份。
11.
实验样品应贴上标签,测试前后的样品分别放在不同的培养皿内,便于分辨、查找样品。
12.
如需存放高压气体钢瓶,应满足其存放环境条件要求,保持良好的通风,避免阳光直射。



Copyright © 2020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