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于成立于201012月,是我国首家以学院为建制的古生物学专业学院,也是目前国际上唯一的一所古生物学院。

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先进的教学与科研设备,并以求实创新的办学理念引领着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学院的建立是我国高等教育促进古生物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一个新的尝试,在国内外将产生重要影响,学院现有教师20人,包括在职教授7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助教5人;另有兼职教授17人,含国内外院士6人;在职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3人,硕士7人。外聘兼职教师包括国际著名古生物学家美国科学院D.Dilcher院士,俄罗斯科学院M.Akmetiev通讯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V.Krassilov院士;国内兼职教授包括我国著名地质古生物学家李廷栋、刘嘉麒、周忠和院士等。在职中青年教师包括日本北海道大学博士胡东宇教授、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博士段冶教授以及北京大学博士周长付副教授等。

学院拥有近2000 m2的教学楼,附设我国规模最大的古生物博物馆,建筑面积15000m2,以及国土资源部东北亚古生物演化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古生物演化与古环境变迁重点实验室、古生物研究所等实验研究平台,收藏化石标本1万余件;配备有S-4800扫描电子显微镜室及4个分实验室,以及迪尔切图书室(Dilcher Library),收藏美国科学院迪尔切院士捐赠的6000余册古生物专业图书、3万余册学术论文单行本及杂志。同时还有用于教学的古生物实验室,岩矿实验室,构造地质实验室及公共微机室等。

野外教学实验基地包括辽宁本溪,北票以及黑龙江嘉荫等多处化石产地。国外合作教学单位包括德国图宾根大学地学院,俄罗斯联邦远东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阿穆尔国立大学地质系,美国东田纳西州立大学生命科学系等。

近年来,学院教师在古生物学,地质学,古人类学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英国“自然”杂志,美国科学学院院刊,北美古脊椎动物学报等发表了多篇论文,首次发现迄今世界上最早的带羽毛恐龙“赫氏近鸟龙”,迄今世界上最早的真双子叶植物“李氏果”,中生代最早的会滑行的蜥蜴“赵氏翔龙”,以及沈师鸟、渤海鸟、盛京鸟、辽龟等重要化石,为鸟类起源,被子植物早起演化等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成果先后入选2009年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和两院院士评选的200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赫氏近鸟龙标本曾于2010年参展与上海世博会,受到国土资源部嘉奖。

学院现已于美,英,德,俄,法,比利时,韩国,印度,巴西以色列等20个国家在古生物学研究机构或科学家开展了交流与合作。近年来,先后在本溪、沈阳、朝阳、伊春等地多次主持国际古生物与地质学术研讨会,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

学院古生物学专业下设古生物与演化生物学、古地理与古环境学、化石保护与博物馆学、化石能源学4个方向,学制四年,学生毕业后取得理学学士学位。另有研究生10名。他们正以满腔热情投身于古生物学以及相关学科的学习,为实现古生物学科的“中国梦”而奋发努力。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力争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古生物学教学与科研机构,为培养我国古生物学及相关学科的优秀后备人才而努力。她的成立将为日益增长的古生物学研究,国民经济建设,化石保护工作等输送优秀的古生物专业人员,她不仅能为我国及国际古生物学科发展增添后继,而且也将为我国化石保护工作的高水平的开展做出重要贡献,一个崭新的、朝气蓬勃的古生物学院,正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首府-沈阳崛起。


Copyright © 2020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