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田宁博士等在《中国科学》(英文版)杂志发表论文

发布人:古生物  发布时间:2014-04-02   浏览次数:426


我国著名学术刊物《中国科学》(地球科学英文版Science China-Earth Sciences)最新一期发表了我院青年学者田宁博士和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王永栋研究员等共同完成的有关辽西侏罗纪紫萁科植物根茎化石新发现的论文,首次报道了紫萁根茎的一个化石新类群王氏阿氏茎(新种,Ashicaulis wangii sp. nov.)。这是我国辽西中生代蕨类植物化石研究的一项新的重要成果,也是学校开展“支柱性和标志型专业建设”以来我院在古生物学科研方面取得的一项新的成绩。

紫萁科(Osmundaceae矿化根茎化石因保存有大量解剖构造和系统发育信息而备受关注,对探究地史时期紫萁科植物多样性及其演化历程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国辽西是北半球最重要的侏罗纪紫萁科矿化根茎化石产地之一。我院青年古生物专家田宁及其课题组近年来多次赴辽西北票地区开展野外工作,系统研究了大量解剖构造保存完好的紫萁根茎化石。此次新发现的化石为紫萁根茎一个新类群王氏阿氏茎(新种),采自辽西北票地区距今约1.7亿年前的中侏罗世地层。新发现不仅进一步揭示了紫萁科植物的多样性,而且展示了中国紫萁根茎化石特有的地域性特征,为探讨该科植物在北半球的古生物地理和宏演化提供了新的化石证据。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报道的新种与产自北美古新统的普拉姆紫萁及部分现生紫萁属(紫萁亚属)植物在叶柄基解剖特征上具有较高的相似性,为探究现生紫萁属植物的中生代起源提出了新的化石证据。

田宁博士是学校2011年自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引进的古生物学青年专家,近二年来曾先后在美国《国际植物科学杂志》(IJPS)和日本《植物研究杂志》(JPR)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目前已成为我国在紫萁科化石研究领域的青年学术带头人。本次研究得到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辽宁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及我校博士启动基金资助。 

《中国科学》(地球科学英文版)2014年第4期封面

 

 新发现的王氏阿氏茎(新种)的根茎解剖特征

 

论文相关信息Tian, N., Wang, Y.D., Zhang, W., Jiang, Z.K., 2014. A new structurally preserved fern rhizome of Osmundaceae (Filicales) Ashicaulis wangii sp. nov. the Jurassic of western Liaoning and its significances for palaeobiogeography and evolution. Sci. China--Earth Sci., 57(4): 671-681. Doi: 10.1007/s11430-013-4767-2.


Copyright © 2020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