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7年招生简章

发布人:古生物  发布时间:2017-04-25   浏览次数:529


古生物学院      咨询电话:024-86593017 86593116

成立时间:学院始建于201012月,是我国首家以学院为建制的古生物学专业学院;2011年正式开始招生。
学生规模:学院每年招收全日制本科生30人。研究生按国家和学校计划招生。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10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0人。
专业设置:古生物学专业。下设古生物学、化石保护与博物馆学、地质与化石能源等3个方向。
师资力量: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国际化的师资队伍。现有在职教师18人,包括在职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助教4人,具博士学位14人。兼职教授20人(包括国内外院士6人),包括美国科学院D.Dilcher院士、俄罗斯科学院M.Akmetiev通讯院士、英国皇家学会D.Edwards院士、德国T.Martin教授等国际著名古生物学家。古生物学院院长孙革教授是我国著名古生物学家,中国古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顾问、国土资源部东北亚古生物演化重点实验室主任、辽宁古生物博物馆馆长、《世界地质》(Global Geology)主编,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辽宁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获得者。其他教师包括毕业于日本北海道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地质科学院、吉林大学及东北大学等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一批优秀专家、学者。

   教学环境:学院教学楼约2000平方米,配备有6个研究实验室(包括电镜室、磨片室和标本修复室等)和4个教学实验室。附设有迪尔切图书室(Dilcher Library),收藏美国科学院迪尔切院士捐赠的6000余册古生物学等专业图书及3万余册单行本及杂志;以及阿什拉夫实验室(Ashraf Lab),收藏德国著名孢粉学家阿什拉夫教授捐赠的近千册图书、两千余单行本及多台显微镜等设备。此外 ,学院还共建有我国规模最大的古生物博物馆、国土资源部东北亚古生物演化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古生物演化与古环境变迁重点实验室、东北亚古生物协同创新中心及古生物研究所等实验研究平台。古生物研究所含古鸟类、古脊椎动物、早期生命与古无脊椎动物、古植物与孢粉等4个研究室和1个技术室,收藏化石标本1万余件。学院的野外教学实习基地包括辽宁本溪、秦皇岛、北票以及黑龙江嘉荫等多处化石产地。国外合作教学单位包括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及阿穆尔国立大学地质系、美国东田纳西州立大学生命科学系、德国波恩大学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等。



机构设置:学院设有古生物学教研室及地质学与化石能源教研室,以及古生物实验室、岩矿实验室、构造地质实验室、微机室及显微镜室等教学实验室。
科学研究:学院在古生物学、地层学、古人类学等领域研究中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近年来已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包括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英国《自然》(Nature) 杂志发表论文5篇(其中第1作者3篇),SCI检索论文60余篇;首次发现迄今世界最早的带羽毛恐龙—“赫氏近鸟龙”、迄今世界最早的真双子叶植物—“李氏果”、迄今最原始的具毛发的哺乳动物—“巨齿兽”,中生代最早会滑行的蜥蜴-“赵氏翔龙”、原始鸟类“沈师鸟”、 “翔鸟”、“渤海鸟”、“盛京鸟”及“辽龟”等珍贵化石,为鸟类起源、恐龙演化及被子植物早期演化等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成果先后入选“2009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和两院院士评选的“2009世界/中国十大科技新闻”等。“赫氏近鸟龙”标本于2010年参展于《上海世博会》,受到国土资源部嘉奖。学院广泛开展国际合作,目前已与美、英、德、法、俄、比、日、罗、韩、朝、泰、蒙、越、以色列、印度、巴基斯坦、巴西及哥伦比亚等近20个国家开展科学合作与交流,多次主持召开国际学术会议,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
 

发展目标:学院是我国古生物学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的主要机构之一,未来拟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古生物学教学、科研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构,并力争走在国际古生物学教学和科学研究前列。

本科专业介绍:
古生物学专业:古生物学(Paleontology)是地质学与生物学之间的交叉学科,主要研究地史时期的生物遗体和遗迹化石。古生物学专业学生入学两年后,根据本人志愿及专业培养需要,将分选古生物学、化石保护与博物馆、地质与化石能源等3个专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科学素质,掌握地质学、古生物学、地层学和化石能源等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掌握自然类博物馆学、化石保护法律法规的基本知识和化石修复技能等,能够从事古生物学、化石能源、化石保护与自然类博物馆及相关领域研究或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地球科学导论、矿物学、岩石学、地层学、古生物学概论、古脊椎动物学、古无脊椎动物学、古植物学、古人类学、古生物地理学、古生态学、地史学、构造地质学、化石能源地质学、能源盆地地质学、岩相古地理学、地貌与第四纪地质学、旅游地质学、博物馆学概论、古生物博物馆专题、化石保护与法规、辽宁地质发展史专题、化石切片技术、化石修复技术、孢粉化石分析、地质制图方法、专业外语和论文写作专题等。毕业学分175分,修业年限36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的研究与教学或教辅人员;古生物及其它自然类博物馆、国家及省市自然保护区及地质公园的科研或管理人员;国土资源行政部门化石管理人员;石油、煤炭及地质调查等部门的研究及实验人员;各类文化传媒机构专业人员等。



Copyright © 2020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