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张宜教授课题组首次取得本溪林家组2.39亿年时代研究新突破

发布人:古生物  发布时间:2020-08-10   浏览次数:903




前不久,我国重要地质期刊《地质与资源》发表了我院张宜教授领导的课题组首次发现辽宁本溪林家组锆石206Pb/238U法测得的239.5±4.1 Ma年龄值、进一步确定林家组时代属于中三叠世,首次彻底解决了长期争议的林家组时代问题,取得了辽宁乃至我国东北地区中生代早期地层研究一项新突破,为我国中生代地层古生物研究做出重要贡献。

林家组是发现于辽宁本溪早中生代一个重要地层,自上世纪40年代以来,其时代长期争议,主要由于产于该地层的化石组成成分复杂,古生代分子与中生代分子混生,又缺少同位素测年证据,多年来一直是我国生物地层学的“老大难”问题之一。上世纪80年代,我国学者张武等提出林家组属于中三叠世,众多专家研究未果;后来研究工作长期停滞,此问题一直未能解决。但自我校成立古生物研究所、馆和学院后,张宜教授率课题组着力攻克这一难题,除在该组发现肋木(Pleuromeia)等一批重要植物化石、并发表了多篇论文外,前不久又结合同位素测年新方法、在林家组首次发现用于测年的锆石矿物,根据30颗保存较好的锆石开展了206Pb/238U法测年,最终测得锆石平均年龄239.5±4.1 Ma(百万年),确认林家组确属中三叠世。

林家组是我国辽宁乃至整个东北地区唯一有可靠证据的中三叠世地层。该组时代的确认不仅刷新了我国地学界长期认为辽宁东部缺少中三叠世陆相地层的认识,对深入研究我国东北中三叠世地层及其植物群与全国乃至世界对比、提高辽宁乃至整个东北地区地质调查精度、以及找寻相关沉积矿产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加本项研究的还有我院曹成润教授、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调中心郑少林、李之彤、杨佳林及辽宁省地勘院张国仁、李显东等专家;研究工作得到中国地质科学院陈宣华、北京中科矿研检测技术有限司刘力等专家的大力协助。


成果相关链接:DOI:10.13686/j.cnki.dzyzy.2019.05.004


成果相关图片


Copyright © 2020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