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古生物博物馆获评国家二级博物馆

发布人:古生物  发布时间:2020-12-24   浏览次数:272



1221日,中国博物馆协会发布公告,公布了第四批全国博物馆定级评估结果,我校古生物博物馆凭借完备的基础设施,规范的综合管理,科学的展览陈列,突出的科研成果,丰富的科普活动,一流的人才队伍,广泛的国际交流等鲜明特色,获批国家二级博物馆,成为辽宁省博物馆中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进入国家博物馆定级体系的高校博物馆。

据了解,全国博物馆定级评估工作由国家文物局领导、中国博物馆协会组织,每3年举行一次,被业界誉为博物馆界的“奥林匹克”。自2008年以来,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先后组织开展了三轮博物馆定级评估工作,建立起具有较强公信力和影响力的质量评价体系,成为引导博物馆科学规范发展、促进全行业质量提升的重要手段,也是构建博物馆社会评价的重要基石。此次第四批全国博物馆定级工作共有800家博物馆参评,评审专家根据20201月国家文物局修订发布的新版《博物馆定级评估办法》和《博物馆定级评估标准》,组织45位评估专家,经过书面审查、现场评估与综合评定,最终520家博物馆符合定级评估的得分要求,通过定级。其中,一级博物馆74家、二级博物馆221家、三级博物馆225家。截止到目前,国家一、二、三级博物馆总数已达到1224家,其中一级博物馆204家、二级博物馆455家、三级博物馆565家,占全国博物馆总数的22.1%,成为全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的领军队伍和骨干力量。

我校古生物博物馆自2011521日开馆以来,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指导、大力支持下,始终秉承“科学面向大众,科普服务大众”的工作理念,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我国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为己任,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为提升全省特别是沈阳市民科学文化素养做出了突出贡献。截止到目前,已接待观众超过250万人次,社会团体4000余个,日最高参观量近万人次。先后被授予中国科协、中国古生物学会、自然资源部、科技部、辽宁省及沈阳市等12个科普教育基地称号,入选了首批“国家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和全国首批甲级古生物化石收藏单位;获批“辽宁省古生物演化与古环境变迁重点实验室”和“自然资源部东北亚古生物演化重点实验室”,科研成果走在国际前列;先后荣获“中国古生物学会科普工作先进单位”、“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优秀集体”、“中国古生物科普工作新闻奖”、“沈阳市服务社会贡献单位”、“2017年中国古生物科普十大进展奖”、“辽宁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先进集体”、“2018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2018年度辽宁省优秀科普基地”及“沈阳师范大学先进集体”等荣誉,成为我国古生物科研、科普、教学、化石收藏及展示的主要中心之一,在国内外已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在历时一个多月的评估工作中,博物馆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认真学习领会评级文件精神和上级主管部门指导意见,数次召开工作进度协调会,创新实施集中封闭办公模式,精心组织筹划,多次修改完善,在学校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最终完成了涵盖基础设施、藏品管理、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综合管理五大类别、300余项细分指标,包括148个附件、约16万字的评估申报材料,按时保质完成了国家博物馆评估定级申报工作。

此次获评国家二级博物馆,必将为我校古生物博物馆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和挑战。博物馆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突出特色,立足地方,辐射东北,放眼世界,在全国古生物科研、科普、教学及古生物化石保护工作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努力成为沈阳师范大学服务社会最靓丽的窗口和名片,为推动我校事业发展和辽宁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 2020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