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古植物学》课程成功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人:古生物  发布时间:2021-01-07   浏览次数:1004


近日,我院张宜教授主讲的《古植物学》课程成功被辽宁省教育厅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这是继古生物学专业成功获批辽宁省第三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之后,我院在专业建设方面取得了又一项重要成果,充分展示了学院近年来扎根本科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成效。

《古植物学》是我院古生物学本科专业的核心课程,由张宜教授团队于2014领衔建设,团队成员还包括谭笑博士和教学秘书霍欣然老师。该课程坚持以我院名誉院长、著名古植物学家孙革教授提出的“教学-科研-创新一体化”思想为指导,突出强调科研带动教学。在教学目标中,要求学生不仅掌握古植物学基本理论知识,而且能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古植物化石的分类鉴定及科学研究之中。该课程突出强调双语教学,2016开始选用美国著名古植物学家T.N. Taylor院士编著的《Paleobotany-The Biology and Evolution of Fossil Plants》作为课程教材,并成功将最新的植物支序分类系统成果纳入到教学之中。该课程突出强调实践教学,在实践教学环节中要求学生能用便捷安全快速的揭片技术研究木化石的解剖构造,能用PS软件处理图片、制作精美的古植物图版,能用数学工具和CorelDRAW软件重建古植物,并能用现代科学研究方法对古植物展开创新性研究,在国际平台上能够完成双语学术交流。

《古植物学》课程开设以来,张宜教授等老师带领学院多名本科生在科学研究、创新创业活动及行业竞赛中取得了多项成果其中,指导2011本科生在我国著名SCI刊物Paleoworld发表了题为Application of white cellulose acetate sheets on fossil wood investigation的论文;指导2012级本科生王艺杰获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动植物标本制作大赛一等奖;指导2016级本科生徐亦知团队省级大创项目1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内著名核心期刊《古生物学报》发表题为《辽宁本溪中三叠统林家瓣轮叶(新种)》论文;团队成员刘炳材在中国古生物学会支持下,代表我国古生物学专业本科生参加了2018年在法国巴黎举办的第5届国际古生物大会,并公布了研究成果《A new species of Lobatannularia from the Middle Triassic of China with its paleoclimate and paleoenvironment implications》。目前,徐亦知刘炳材两位同学正分别在中科院古脊椎和古人类研究所及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

未来,该课程将以此次入选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为契机,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为目标,将课程改革的重点放在“线上与线下教学相结合”上进一步优化教学模式,提升课程质量,努力为学人才培养及一流专业建设提供更大支撑。


Copyright © 2020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