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古生物学专业获批“辽宁省第三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发布人:古生物  发布时间:2021-01-12   浏览次数:989


近日,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公布普通高等学校第三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遴选结果的通知》(辽教函[2020]394号),我院古生物学专业获批“辽宁省第三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这是我院在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充分展示了学院近年来“扎实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深化实施教学改革”的成效。

古生物学专业(教育部特设专业,专业代码:070904T)是沈阳师范大学2011年设立的特色本科专业,2012年起在全国招生,现为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和沈阳师范大学“支柱性专业”和“标志性专业”。本专业基于“院、馆、所”三位一体的专业平台和国内一流师资的优势,着力打造“专业学科一体化、产学研有效融合”的专业培养特色,注重科研带动教学,注重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科研训练和社会服务相融合,注重培养学生职业胜任力。本专业着眼于国家及辽宁省“冷门绝学”、基础类学科专业建设、科研、科普及管理工作需要,以培养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和创新素质、掌握古生物学相关理论和技能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着力构建“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根本、以产出一流创新学术成果为驱动、以建设高层次教科研平台为支撑”的优势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的“古生物学”专业。

八年来,本专业已累计培养六届159名本科毕业生。毕业生中,共计有86人考取硕士研究生,约占学生总数的54%2019年考研率达71.4%。考取研究生的学生中,多数被中科院、北京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国内著名研究机构或双一流高校录取。目前本专业本科毕业生中已有43人硕士毕业,其中12人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此外,毕业生中先后有22人走上北京自然历史博物馆、重庆自然博物馆、大连自然博物馆等自然类博物馆或文创单位等岗位,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5%

此次获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是省教育厅对我院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质量的充分肯定,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严格按照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要求,进一步完善专业发展规划,凝练专业优势特色,加强内涵建设,使古生物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再上新台阶,并早日建设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Copyright © 2020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