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史回眸】5月20日

发布人:古生物  发布时间:2021-05-20   浏览次数:201


1926

520日 国民革命军第七军一部和第四军所属的叶挺独立团等部,作为北伐先遣部队奉命进入湖南,援助被直系军阀击败而拥护国民政府的湖南省防军第四师师长、湖南省代理省长唐生智,揭开了北伐战争的序幕。


1928

520日至22日 毛泽东在江西宁冈茅坪主持召开中共湘赣边界第一次代表大会,确定了“深入割据地区的土地革命”的政策,把它看作在罗霄山脉中段建立巩固的革命根据地的基本条件之一。毛泽东在报告中阐明了中国革命战争发展和胜利的必然性与可能性,初步回答了“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问题,批评右倾悲观思想,反对逃跑主义,重申创建罗霄山脉中段政权的方针。大会选举毛泽东为中共湘赣边界特委书记,由特委统一领导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军委和边界各县党的组织。


1941

520日 根据中共中央决定,中共中央东南局与中共中央中原局合并,正式成立中共中央华中局,同时成立华中军分会。


1947

520日 国民党当局对举行反饥饿、反内战游行的学生采取暴力手段,在南京、天津造成血案。这一天参加游行的有:京、沪、苏、杭十六所专科以上学校学生五千多人,天津四所大专学校学生一千多人,北平十二所大专学校、六所中学学生一万五千人。自本年初以来,国民党统治区由于物价飞涨,民不聊生,各地罢课、罢教、罢工风起云涌,抢米风潮此起彼伏。228日,中共中央发出《在白区对国民党的对策》的指示,提出“力求从为生存而斗争的基础上,建立反卖国、反内战、反独裁与反特务恐怖的广大阵线”。5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蒋管区群众斗争方针的指示》,要求国统区的党组织灵活地运用斗争策略,将直进与迂回,集中与分散,公开与秘密,合法与非法等手段相结合,在向蒋介石政权要饭吃,要和平,要自由的斗争中,适当地提出实行民主自由,没收官僚资本,实行土地改革等口号。在正确方针指引下,以五二〇运动为高潮,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扩大到国民党区六十多个大中城市,形成了人民大革命的第二条战线。人民解放军的作战和国民党统治区人民的斗争这两条战线上的胜利,使蒋介石政府处于全民的包围之中。


1992

520日 中共中央宣传部颁发“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奖和入选作品奖。“五个一工程”是中宣部于1991年主持开展的文化建设重点工程,其主旨是“要像抓重点建设工程那样,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精神产品的生产”。具体内容是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抓好精神产品的生产,力求从1991年起,每年度拿出“一本好书、一台好戏、一部优秀影片或电视剧、一篇或几篇有创见有说服力的文章”。


Copyright © 2020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