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自然资源部东北亚古生物演化重点实验室召开2021年学术委员会议

发布人:古生物  发布时间:2021-12-16   浏览次数:334


  12月12日,我院自然资源部东北亚古生物演化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21年会议在沈阳(线下)和北京、南京、长春及云南(线上)同步举行。学术委员会主任、著名地质学家李廷栋院士,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辉旭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孙春林(吉林大学)及徐星教授(中科院古脊椎所),委员周浙昆(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园)、王伟铭(中科院南京古生物所)、巩恩普(东北大学)及傅仁义教授(辽宁考古所),以及我校委员孙革、胡东宇、李丕鹏、张春田教授及田宁副教授等出席,实验室部分成员列席会议。会议由李廷栋院士主持。

  与会委员首先听取了张辉旭主任关于“十四五”期间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总体安排及相关政策的介绍,强调了部重点实验室未来要着力打造成为部科技创新高地和创新人才培养高地的举措。张辉旭主任对我院东北亚古生物演化重点实验室2020-2021年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之后,委员们听取了由实验室副主任田宁代表实验室所做的2020-2021年度工作汇报、以及实验室提出的学委会部分委员及实验室部分成员调整的提议等,并进行了热烈讨论。委员们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两年来取得的成绩,围绕古生物研究国际前沿动态及国家科技发展总体布局等,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特别是在学科交叉、新方法应用及进一步发挥地域优势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李廷栋院士在主持会议中对我院东北亚古生物演化重点实验室多年来在科研、人才培养以及为辽宁的化石保护和科学普及等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赞赏。他同时指出,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对国家长远发展和民族振兴具有重要作用,努力办好部重点实验室也是为国家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创新和培养人才履职尽责。

  最后,实验室主任孙革教授代表实验室致辞。他对部实验室管理办公室及各位委员多年来对实验室工作的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强调实验室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继续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服务自然资源有关工作需求,力争为辽宁乃至东北亚地区的地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院东北亚古生物演化重点实验室是我国自然资源系统唯一开展古生物学研究的重点实验室,2012年获批建设,2018年荣获自然资源部优秀实验室。在辽宁省自然资源厅和我校领导下,2020-2021年实验室在科研、人才培养及科普等工作中继续取得可喜成绩,两年来共发表SCI论文41篇(含PNAS合作1篇)、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科研总经费达600万元;新引进优秀青年博士3人,人才队伍年轻化进一步凸显。

                                       (通讯员:宋佳乐、吴思竹)


我院自然资源部东北亚古生物演化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21年会议会场

Copyright © 2020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