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业务骨干也能冲在抗“疫”战场最前线——记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副院长梁飞的抗疫事迹

发布人:古生物  发布时间:2022-04-03   浏览次数:511


  梁飞,1984年出生,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从事古植物学研究和教学,2015年参加工作,先后发表10余篇SCI等高水平学术论文,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现任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副院长、古生物博物馆副馆长,2019年被评为沈阳师范大学“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就是这样一位受学生爱戴、成绩突出的业务骨干,当疫情来袭时勇敢地站了出来。他说:“虽然不分管学生工作,但我分管的研究生还都在校园里,作为一名教工党员,我“疫”不容辞,我要和学生们在一起”。就这样,他和学院其他六位同志一道留在校园,守护学生。

  封校期间,学校实施网格化防控,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全部入驻学生宿舍,驻楼办公。由于学生人数众多,1.7万多名学生分散在东区、北区、南区、新东区34个楼宇居住,人手指派难免捉襟见肘。在疫情形势严峻,防控任务异常艰巨的情况下,学校组织部征求基层单位书记、院长意见,是否可以增派人手驻楼办公。得知此情况,梁飞毅然决定接受任务,迎接挑战,与大学生们同吃同住,共克时艰,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政治觉悟和责任担当。

  疫情期间学校防疫工作纷繁复杂,政策一天一更新,要求一天比一天更严格。作为驻楼干部,他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因此,从不敢掉以轻心,工作兢兢业业、认真细致。为摸清整栋楼学生状况,他逐一走访寝室——每个宿舍几个人,都是哪个学院什么专业、有没有学生党员和干部、学生特点什么样、“五困”学生有多少......等等这些情况他都详细了解,记录在册,常常工作到深夜。尽管没有太多的学生工作管理经验,但梁老师临危不乱,虚心向副书记们请教,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办法,他按照党委要求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组建了驻楼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党员和干部作用,将515名学生的行动轨迹和核酸检测管理的井然有序,整体工作思路也越来越清晰,效果越来越显著。他说:用这种“适当激励,发动志愿;逐级签到,责任到人;政策约束,宽严相济”的办法可以事半功倍,学生自律意识更强了,师生同心,防疫工作才能做到万无一失。

  除了每天走访寝室,了解学生思想和学习状况,组织核酸检测等常规工作以外,他还要正常开展线上教学及所在学院的研究生管理工作,还不时关心着自己学生的学业进展;遇到规定时间,他还发挥篮球特长,有序组织学生开展户外运动;一时间,整个校园都有他奔波的身影。尽管异常忙碌,他还不忘推陈出新,与学院其他老师一起精心制作了“校园疫情防控提示卡”,方便学生掌握封校期间的各项规章制度。

  学校和学院的领导,担心担子太重,经常关心他近期的工作状况,他总是呵呵一笑,说:“虽然比较忙碌,但能随时与学生在一起,我心里踏实”。正是因为有他这样的老师深入抗疫一线,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才能更扎实有效。

  梁飞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梁飞(右二)与学院团委书记张曦(左一)查看研究生男寝

与辅导员(裴景润)、楼层长及志愿者讨论如何组织核酸检测

梁飞(右二)查看研究生女寝

与学生同吃同住

成立临时党支部开展志愿活动

参与本院学生的户外活动

古生物学院制作的校园疫情防控卡


Copyright © 2020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