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在黑龙江鸡西早白垩世滴道组火山岩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人:古生物  发布时间:2022-04-18   浏览次数:600


  我院青年教师冯玉辉博士课题组最近在黑龙江鸡西白垩纪火山岩研究中,利用铀铅法锆石(LA-ICP-MS U-Pb zircons),首次获得了下白垩统滴道组同位素测年年龄(131.5 ± 1.4 Ma)。课题组结合我院在该地层的化石新发现及相关古生物等资料,首次确认鸡西滴道组时代为早白垩世早中期,提出了对鸡西盆地早白垩世最早海进与海退时代的新认识,并首次将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早白垩世火山活动划分为4个阶段。上述研究新进展有力推动了我国黑龙江东部及其毗邻的中俄边境地区白垩纪地质古生物演化、地层对比及火山活动等研究。3月13日成果以题为《鸡西盆地滴道组铀铅法锆石新年龄及其在鸡西和黑龙江东部地区早白垩世的地质与古地理意义》论文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白垩纪研究》(Cretaceous Research)正式发表,在国际地学界已产生重要反响。

  冯玉辉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2016年来我院工作。他专长于岩石学及地球化学研究,近年来,他勇于创新、通过努力工作及勤于野外实践和室内研究,在火山岩及其同位素年代学领域不断取得新成果。2018年他协助孙革教授课题组首次发现黑龙江七台河白垩纪火山岩96.2 ± 1.7 Ma锆石年龄,佐证了该地层及植物化石的晚白垩世赛诺曼期时代,成果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地学前缘 英文版》(GSF)发表;2020年他又率课题组首次发现吉林汪清天桥岭组晚三叠世火山岩212.8 ± 2.5 Ma同位素年龄,成果于《中国科学 地球科学》(SCIENCE CHINA-Earth Sci.)发表,代表了近年来我国东北晚三叠世生物地层学研究最新进展之一。

  此成果的发表也是疫情期间我院教师坚守岗位、奋发工作,努力在科研上力主创新不断取得新成果的又一生动体现。我院杨涛、梁飞副教授及中国地质博物馆刘凤香研究员等参加了本次合作研究;此外,孙革教授作为论文的通讯作者指导并参与了本项研究。


冯玉辉博士等论文(2022)首页


Copyright © 2020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