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李星学院士故居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湖南郴州举行

发布人:古生物  发布时间:2022-07-26   浏览次数:215


       为纪念国际著名古生物学家李星学院士诞辰105周年,由中国古生物学会和郴州市政府共同主办的《李星学院士故居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仪式7月9日在湖南郴州市苏仙区坳上古村举行。郴州市政府马天毅副市长,中国科学院戎嘉余院士,中国古生物学会副监事长、我院名誉院长孙革教授,李院士次子李克洪先生,参加中古学会科普和教育委员会议及中科院标本馆科普会议代表,以及当地群众等近百人出席了揭牌仪式。仪式由中国古生物学会王永栋副理事长主持。马天毅副市长、戎嘉余院士、孙革教授及李克洪先生先后致辞。马天毅副市长代表郴州市政府高度评价建立李星学院士故居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重要意义;戎嘉余院士高度赞扬李星学院士“学贵有恒,业精于勤”的治学精神;孙革教授深切怀念导师李星学院士关爱学子、诲人不倦以及崇高的爱国主义和为科学事业奉献终生的精神。致辞后,马副市长和戎院士共同为李星学院士故居教育基地揭牌;与会代表瞻仰了李院士故居。

  李星学院士是国际著名古植物学和地层学家,中国古植物学科创始人之一,1917年生,1942年毕业于重庆大学地质系,2010年病逝,享年94岁。曾任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古生物学会理事长、全国古生物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古生物学报》主编,南京早期人类文化遗址综合研究专家组组长;南京大学兼职教授、吉林大学名誉教授及其古生物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等;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是我国晚古生代“华夏植物群”研究奠基人,他的著名《华北月门沟群植物化石》和《中国晚古生代陆相地层》等经典著作至今被国际古植物学界广泛应用。他多次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尹赞勋奖等;1992年当选美国植物学会通讯会员,1996年荣获国际古植物协会(IOP)“沙尼古植物学奖章”。“学贵有恒,业精于勤”是李星学院士的治学箴言,也是他在科学道路上孜孜不倦的追求。他一生培养了众多的学生,现大都成为我国古生物学事业的骨干;我院名誉院长孙革教授是他培养的第一个博士研究生。

  我院毕业的研究生、现在常州卓谨文化公司工作的韩明慧及王沛颖等参加了揭幕仪式。


孙革教授在揭幕仪式上致辞

戎嘉余院士(右)与马天毅副市长为基地揭牌

李星学院士故居室内展览图片

我院毕业的研究生韩明慧(左)及王沛颖(右)参加了揭牌仪式活动


Copyright © 2020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