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安全要求不离口,规章操作不离手

发布人:古生物  发布时间:2022-10-17   浏览次数:172


  为了切实有效地推进实验室安全建设,加强对自然资源部东北亚古生物演化重点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我院青年教师谭笑在为2020级学生教授化石角质层分析实验课时对学生进行了有关实验室安全的教育活动。

谭笑老师正在进行讲解

一、实验操作人员的安全

  谭笑老师在课上指出实验操作人员应做到遵守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了解实验室结构、掌握实验室仪器的正确操作,并重点强调所有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和将要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必须遵守实验室工作人员守则。

二、实验室中不安全的行为

  谭笑老师还着重介绍了实验室药品的使用规范,如特殊药品必须在通风橱内进行操作,禁止用鼻子直接嗅闻样品气味等。还指出实验人员使用完药品后需放到指定的地点统一集中处理。此外,谭笑老师还重点强调所有实验室药品不允许带出实验室。

三、演示实验正确操作流程

  理论课结束后,谭笑老师带领2020级学生前往实验室,进行实际操作。在操作之前,谭笑老师亲自为同学们演示了一遍化石角质层分析实验的正确操作流程,并讲解分析了实验每一步的注意事项。

同学们认真听讲

四、实际操作

  实践出真知,在进行过理论讲解和实地讲解后,同学们纷纷开始动手参与到实验的过程中来,在同学们的操作过程中谭笑老师一直在旁边帮助指导,为同学们的安全保驾护航。

同学们开始动手操作

  通过本次实验学习,我院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时刻谨记安全要求不离口,规章操作不离手的实验室准则的重要性。通过此次学习同学们能够自觉的维护安全的教学、科研实验环境,避免实验过程中发生意外,确保自身的生命安全。实验室安全,我们在路上!


撰稿人:吕婷婷

指导教师:邵帅


Copyright © 2020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