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王海军高级实验师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人:古生物  发布时间:2022-10-27   浏览次数:157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院师生在古生物化石保护技术方面的专业能力和水平,10月24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高级实验师王海军应邀来院作题为《古生物保护技术领域详解》的业务工作交流报告。学院全体师生及我校古生物博物馆大学生志愿者2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我院院长、博物馆副馆长田宁主持。

  报告会上,王海军老师结合自身从事古生物化石保护工作三十余年宝贵的实践经验,从化石找寻、发掘、清理、修复、补配、模具制作及组装等几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化石保护工作流程及技术应用,并重点讲解了当下流行的适用于博物馆该领域工作的新材料、新设备、新方法,以及技术难点和工艺要点。同时,他还在报告中绘声绘色、风趣幽默地讲述了许多亲身经历的工作趣事,让与会人员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认识到化石发掘须付出艰辛,标本修复要具备耐心,模型制作需秉持匠心,从而进一步加深了对野外工作和化石保护的认知与理解,充分领悟到正确运用化石保护技术是古生物学研究的重要基础,是一门严谨的科学更是高深的艺术。

  报告会后,王海军老师还参观了学院化石修复室及实验室,与业务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座谈和深入交流,对我院化石保护技术应用方式方法提出意见和建议,并通过现场实操演示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

王海军高级实验师作报告

指导修复工作

指导翻模工作

指导化石装架工作

与业务工作人员座谈


Copyright © 2020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