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孙革教授应邀在《俄罗斯古植物学论坛》(RPOW)做专题报告

发布人:古生物  发布时间:2022-12-20   浏览次数:223


  2022年12月15日晚7时(莫斯科时间下午2时),我国著名古植物学家、自然资源部东北亚古生物演化重点实验室主任、我校古生物学院名誉院长及辽宁古生物博物馆名誉馆长孙革教授应俄罗斯科学院古植物专业委员会邀请,在莫斯科举办的《俄罗斯古植物学论坛(线上)》(Russian Paleonbotany Online Workshop)做特邀专题报告,题目为《中国东北东部早白垩世被子植物及地层研究新进展及与俄罗斯南滨海地区对比的讨论》。

  孙革教授报告的成果代表我国自然资源部东北亚古生物演化重点实验室和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的最新研究进展,突出展示了近年来运用古生物学与同位素年代学综合研究的新方法,在深入研究一批新发现的化石基础上,对中国东北地区东部早期被子植物的组成及时代等提出新的认识,在早期被子植物演化及区域地层对比研究中取得重要突破。与此同时,结合俄罗斯南滨海地区近年来相继发现亚洲叶--鸡西叶等早期被子植物化石,报告以中国完整的地层序列、系统的同位素测年及含早期被子植物地层时代的新认识,提出了对俄罗斯南滨海地区相关含早期被子植物地层的时代及对比的新认识及新建议,为解决俄方对产亚洲叶--鸡西叶等早期被子植物组合的地层时代问题送去了“良方”,得到俄方专家的赞同。此次论坛的举办不仅着力宣传了我国近年来在地学领域的新成果,也为推动东亚滨太平洋地区早期被子植物演化及地层对比研究、促进中俄合作等起到积极作用。

  来自俄、美、德、日、罗马尼亚及中国等国共30余位著名专家和众多的研究生出席了本次论坛,包括国际著名古植物学家、美国Cornet B.教授,国际古植物学会(IOP)秘书长、德国森肯堡博物馆Kurzman L.研究员,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Popa M.教授,著名古植物学家、IOP前副主席、日本中央大学Nishida H教授和 Takimoto H.研究员;俄罗斯科学院植物所古植物室主任Nosova N.,古生物所古植物室主任Zavialova N.及青年孢粉学家Tekleva M.,地质所古植物学家Gomankov A.和Kodrul T.等;俄科学院远东地质所所长Tarasenko I.教授、远东联邦大学地质学家Zinkov A.教授、以及远东生物多样性中心Bugdaeva E. 和 Volynets E.等著名专家也出席了论坛。我国参会的古植物学专家包括我校古生物学院院长田宁教授,以及张宜教授、杨涛及梁飞副教授、冯玉辉及谭笑博士等。辽宁古生物博物馆办公室主任吴思竹应邀参加会务工作。论坛由俄罗斯科学院扎维洛娃(Zavialova N.)教授主持,报告后的研讨气氛热烈、融洽;孙革教授在回答与会专家的提问后、还谈及了未来的国际合作,受到广泛欢迎。

  《俄罗斯古植物学论坛(线上)》(RPOW)是由俄罗斯科学院古植物学专业委员会(Paleobotanical Committee of RAS)自2021年起创办,主要是为应对疫情而适时设立的新的学术交流平台,交流内容主要为古植物学及孢粉学科;每月举办约2次,每次由一位知名专家主讲。论坛摘要以电子文件发表,信息传播给俄罗斯乃至全球的古植物学家和孢粉学家,包括研究生和相关大学生。如演讲者同意,讲座内容还可通过 https://www.youtube.com /@paleobotany_seminar  传播。2021年该论坛曾举办12场报告(含2位俄以外的国际专家);2022年共举办16场(包括2位国际专家,含孙革教授)。本次论坛中,孙革教授还简要介绍了我校古植物学研究团队发展情况,团队全体成员也均在论坛中“亮相”,为增进未来国际交流与合作彰显了活力。(吴思竹)

孙革教授应邀在《俄罗斯古植物学论坛》(RPOW)做专题报告(2022.12.15)

Copyright © 2020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