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辽西白垩纪恐龙牙齿化石新发现

发布人:古生物  发布时间:2023-04-23   浏览次数:343


       近日,国际古生物学专业期刊《历史生物学》(Historical Biology)在线发表了我院殷亚磊博士课题组完成的《辽西白垩纪中期孙家湾组恐龙牙齿化石新发现》(Dinosaur teeth from the mid-Cretaceous Sunjiawan Formation of western Liaoning Province, China)的论文。

辽西孙家湾组是一个重要的白垩纪中期含恐龙化石层位。过去二十余年里,该组地层先后报告了3种恐龙化石,分别为:甲龙类的本溪克氏龙(Crichtonpelta benxiensisLü et al., 2007))、鸭嘴龙超科的吉氏双庙龙(Shuangmiaosaurus gilmorei You et al., 2003)以及巨龙形类的维氏北方龙(Borealosaurus wimani You et al., 2004),但目前尚无确切的兽脚类恐龙的报道。本项研究报道了产自辽西北票市凉水河乡双庙村孙家湾组4枚恐龙牙齿化石,经细致的形态特征分析,共计识别出三种类型,包括1枚暴龙超科恐龙牙齿、1枚巨龙形类恐龙牙齿和2枚鸭嘴龙超科恐龙牙齿。其中,巨龙形类恐龙牙齿暂时归入维氏北方龙,而鸭嘴龙超科恐龙牙齿与该组已发现的吉氏双庙龙牙齿存在差异。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当前暴龙超科恐龙牙齿代表了孙家湾组的第一个兽脚类恐龙的化石记录,进一步丰富了对辽西白垩纪中期孙家湾组恐龙生物群多样性特征的认识。

参加本项研究的课题组成员还包括我校硕士毕业生谢飞、山东科技大学周长付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裴睿副研究员。

相关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80/08912963.2023.2179398.

孙家湾组新发现暴龙超科恐龙牙齿化石



Copyright © 2020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