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报道我院孙革教授及团队研究成果

发布人:古生物  发布时间:2024-04-07   浏览次数:10


  2024年4月5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解码科技史”栏目首播《寻找世界上第一朵花》节目,报道了著名古植物学家、我院名誉院长孙革教授及其团队关于被子植物起源与早期演化的重要研究成果及其研究历程。

  被子植物也称有花植物,是现今植物界最高级及最繁盛的类群,它们与人类的关系十分密切,人类对花的喜爱也由来已久。但有关被子植物为何自距今约一亿年以来突然繁盛、长期以来一直困扰国际学术界,被达尔文称之“讨厌之谜”。为了寻找第一朵花究竟何时何地出现,我国科学家自上世纪50-60年代就开始辛勤追索。从1986年起,孙革教授带领课题组经过多年的野外探索及潜心研究,终于在1998-2002年于我国辽西首次发现了迄今世界最早的被子植物化石--“辽宁古果”和“中华古果”,其成果曾两次在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以封面文章发表,轰动了国际学术界;从此,“世界上第一朵花开在中国”誉满全球。此项重要成果为我国及全球早期被子植物演化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为人类深入认知有花植物起源与演化及地史时期生命演化的多样性等提供了宝贵的资料。有关辽西早期被子植物研究成果曾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04)及“辽宁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14)等。


孙 革辽宁沈阳人,沈阳师范大学荣誉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自然资源部东北亚古生物演化重点实验室主任、沈师大古生物学院名誉院长、辽宁古生物博物馆名誉馆长;美国植物学会通讯会员、德国森肯堡自然科学协会通讯会员、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名誉教授、东北亚国际地学研究与教学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吉林大学),第六届国际古植物学会副主席。专长于中生代植物及地层研究,首次提出“被子植物起源的东亚中心”及“被子植物水生草本起源”假说;曾荣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成果入选“1998年中国十大科技新闻”及美国“2002百大科学新闻”,为我国及全球早期被子植物研究做出突出贡献。


Copyright © 2020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