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在省高校大学生动植物标本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人:古生物  发布时间:2020-12-04   浏览次数:1125



20201129日,第十一届辽宁省动植物标本制作大赛在沈阳农业大学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大赛由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财政厅主办,沈阳农业大学承办,受到了全省各高校的密切关注。在本次活动中共百余件作品参加评比,经过省级专家的评审,最终共有59组植物昆虫类作品和41组动物医学类作品入围最终决赛,其中由我院王国栋、王然巍、王睿所制作的《羊膜动物的演化》和朱传滢、赵波、邱明杨所制作的《夜宴》两项动物骨骼标本(动物医学类)分别获得省级一等奖和省级二等奖的佳绩。

获奖作品展示-《羊膜动物的演化》

为参加此次标本大赛,两组同学经历了将近两个月的精心准备和制作,为引导参赛同学不断精进作品,指导教师邵帅博士从标本选材、场景设计及创新突破等方面全程进行了悉心指导。其中,王国栋组的《羊膜动物的演化》制作了乌梢蛇、佛鳄龟、暹罗鳄(幼年)、家鸽以及家猫的骨骼标本,展现了羊膜动物在地质历史时期出现的主要类群及其大致的演化历程,制作工艺繁杂精细;而背景板处则添加了近鸟龙、渤海鸟以及长翼鸟的化石翻模,不但进一步突出了鸟类这一现生羊膜动物最大类群的起源与早期演化,增添了作品的科学性,而且体现了学院的学科特色,成功打动了评委老师,最终拿下一等奖,也是时隔两年,我院学生参加省级标本大赛脊椎动物第二次获得一等奖。朱传滢组的《夜宴》则制作了暹罗鳄、青蛙以及野鸡的骨骼标本,并通过宴会餐桌的布景方式,不仅展现了这三种脊椎动物的骨骼形态,具有科普意义,还具有警示人们拒食野味、保护野生动物的作用,这在新冠疫情仍未结束的今天具有重要意义。

获奖作品展示-《夜宴》

在本次参赛过程中,同学们收获颇丰,不仅了解掌握了骨骼标本的制作工艺与流程,更在制作过程中深入学习了专业知识,让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发现自己的兴趣点,提高专业学习的积极性与参与度。同时,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学院完备的实验器材和优秀的师资力量,进一步发挥我院在标本制作方面的深厚实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参赛选手及指导教师  


Copyright © 2020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