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激情在科学路上-—孙革教授科学家精神暨从事地质工作60周年座谈会”在我院举行

发布人:古生物  发布时间:2023-12-27   浏览次数:10


为大力弘扬我国优秀地质古生物学者的科学家精神,培育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涵养优良学风,12月10日,由我校主办,我院承办的激情在科学路上—孙革教授科学家精神暨从事地质工作60周年座谈会古生物博物馆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徐星,辽宁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王大超,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主任贾伟光,我校校长杨松、副校长赵礼强古生物学院博物馆)名誉院长馆长)孙革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邵永运、人事处处长周振田,来自全国30余单位的地质古生物学界的专家学者和院(博物馆)师生代表100余人出席。会议由院院长田宁主持。

杨松校长首先致开幕辞。她回顾了孙革教授从事地质工作6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为中国地质古生物事业发展出的重要贡献,特别为我院和古生物博物馆的建立和发展竭力虔心,在短短十年的时间里实现了我校古生物学科的跨越式发展,产出批高水平成果,极大地提升了我校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为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普及等出了卓越贡献。强调,孙革教授工作中所展现的热爱祖国、奋发向上、立德树人的高贵品质和优良作风将持续激励着一代代沈师人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努力奋进。

著名古生物学家、我院古生物博物馆馆长徐星院士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深情回顾了孙革教授激情澎湃的60载科学事业及其所创造的辉煌成就,号召地质工作者学习孙革教授胸怀祖国、求真务实的科学家精神。著名地质学家、中国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嘉麒院士在致辞中热情了孙革教授在事地质古生物事业中的开创性思想和魄力,同时高度评价了我校大力发展古生物学科的远见卓识,并希望我校今后能将这一学科进一步做大做强,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吉林大学东北亚国际地学中心理事长孙春林,国际地层委员会前副主席、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彭善池,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名誉馆长冯伟民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前副主任周浙昆以及黑龙江省嘉荫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单晓等先后致辞此外,正在罗马尼亚访问的中国古生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永栋与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波帕教授也在线上以视频致辞。他们通过讲述与孙革教授共事及合作的亲身经历表达了对孙革教授炙热家国情怀和忘我工作热情的崇高敬意。随后,我张宜教授代表古生物学院教师向孙革教授多年来为学院付出的辛劳致以诚挚的敬意;孙革教授从教生涯中不同时期的多位学生代表也在会上先后发言,表达对恩师的感激与祝福。

其后,孙革教授发表感言,他饱含深情回顾了自己的科研生涯和奋斗历程,由衷地感谢党和国家对他的培养、感谢曾经支持和帮助过他的老师、专家、同事、朋友和学生们,鼓舞大家继续用昂扬的激情成就事业上新的、更大的辉煌。

会议最后,杨松校长代表学校授予孙革教授“终身荣誉教授”称号校领导和与会嘉宾还为我古生物博物馆“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孙革教授从事地质工作60周年事迹展”“孙革教授荣誉工作室”举行揭牌仪式。

此次座谈会还收到来自中国地质科学院李廷栋院士、西北大学舒德干院士、中国古生物学会、吉林大学东北亚国际地学研究与教学中心、吉林大学古生物学与地层学研究中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及地球生物系、兰州大学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东北大学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及重庆自然博物馆等单位和个人的贺信。

杨松校长致开幕

徐星院士致欢迎辞

刘嘉麒院士致辞

孙革教授发表感言

古生物学院院长田宁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代表致辞

古生物学院教师及已毕业的学生代表致辞并向孙革教授赠送科研作品

杨松校长代表学校向孙革教授颁发“沈阳师范大学终荣誉教授”证书

徐星院士、赵礼强副校长为“孙革教授荣誉工作室”揭牌

古生物博物馆“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

与会代表合影


Copyright © 2020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