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埃迪卡拉纪江川生物群三辐射化石新发现

发布人:古生物  发布时间:2024-03-20   浏览次数:10


      2024216日,Cell Press旗下子刊《iScience》(交叉科学)上正式发表了我院赵明胜副教授的《A putative triradial macrofossil from the Ediacaran Jiangchuan Biota》(埃迪卡拉纪江川生物群一个推定的三辐射宏体化石)论文。该论文报道了一件来自云南东部埃迪卡拉纪江川生物群中的三辐射化石,为我院在早期生命演化研究中取得的又一项重要成果。

位于云南东部晚埃迪卡拉系灯影组中的江川生物群保存有丰富多样的宏体藻类以及一些形态奇特、亲缘关系不明的宏体化石,为我们打开了研究中国南方晚新元古代真核生物的一扇窗口。本文报道了滇东灯影组旧城段中上部江川生物群中的一件圆盘状宏体化石,命名为Lobodiscus tribrachialis。该标本呈三辐射对称,具有三叶动物的典型特征,是目前滇东乃至华南扬子地区埃迪卡拉纪末期首次发现的具裂片压膜化石。

在三叶动物的演化序列中,整体呈现出脊变得越来越突出,且具有顺时针旋转的变化趋势,并促使三叶动物演化出具有螺旋状的外形。同时,各次级分支放射状纹路在演化中也变得越来越复杂,最大限度地增加了纤毛表面积,提高了摄食效率。L. tribrachialis三个凸起的脊从中心向外辐射,并以约120°的角度相交,形成弱的螺旋状排列,位于三叶动物演化序列中的关键位置。L. tribrachialis的发现扩展了已知三叶动物的分布范围,表明滇东埃迪卡拉系灯影组旧城段与南澳大利亚和全球晚埃迪卡拉纪生物群之间存在地层相关性。U-Pb测年结果显示旧城段中部处于纳马时期,但全球纳马时期缺乏放射型生物和其它底栖、俯卧生活的大型生物。因此,旧城段中部可能记录了白海和纳马生物群之间的“过渡”群落。根据现有的年代学证据,L. tribrachialis将代表全球记录的最年轻三辐射类动物,进一步证实了白海和纳马生物群之间在生物学上重叠的证据,支持了白海生物群持续时间较长、逐渐衰退的假说。

iScience》是Cell Press出版的一本新的综合性开放获取期刊,致力于发布顶级原创科研成果,涉及生命科学、物理和地球科学等在内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得到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我院赵明胜副教授为本文的第一作者,中国地质科学院的唐烽研究员以及Monash UniversityPatricia Vickers-Rich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sci.2024.108823

1 Lobodiscus tribrachialis


2 三叶动物的同源方案、形态特征、大小范围、保存方式和地理分布


3L. tribrachialis 复原图



Copyright © 2020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