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孙革教授课题组新疆白杨河植物群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人:古生物  发布时间:2021-04-21   浏览次数:864



近日,我孙革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完成的《新疆白杨河中侏罗世植物群蕨类研究新进展》(Recent advances in the study of the ferns from Middle JurassicBaiyanghe flora of Junggar Basin, Xinjiang, China)论文在德国重要学术刊物《古生物多样性与古环境》(Palaeobiodiversity and Palaeoenvironments)发表。这是我院古植物学团队近年来有关新疆侏罗纪植物群研究的最新成果,也是应德方邀请参加“德国莫斯布鲁格院士森肯堡自然研究所及博物馆15年工作成果纪念”活动、展示中德合作相关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疆白杨河植物群是上世纪初由英国古植物学家秀厄德院士(A. C. Seward, FRS)首次报道、其化石由俄罗斯地质学家奥勃鲁契夫(V. A. Obruchev)院士于1904-1909年在我国新疆准尔盆地西北缘狄阿姆河”(Diam River峡谷采集。但由于当时地名使用了哈萨克语,近百年来我国学者很难查找其化石产地地理位置。1989年孙革教授率队在新疆当地哈萨克族群众协助下首次查明了狄阿姆河”是哈萨克语“白杨河”、并赴俄罗斯核实了原地质图、终于找到了该化石产地,从而使我国对白杨河植物群研究得以开始。近十年来,孙革带领我院年轻专家多次赴该产地采集化石并深入研究,大大提高了白杨河植物群的研究程度。本论文成果主要包括:首次在该植物群蕨类化石中发现有节类的新芦木(Neocalamites)、首次对Seward1911)描述的膜蕨型锥叶蕨(Coniopteris hymenophylloides)的生殖器官开展了详细解剖研究、以及首次对模式产地的拉法尔蕨(Raphaelia)的形态变异特征进行了较详细研究等。新成果对推动新疆白杨河中侏罗世植物群乃至我国北方侏罗纪植物群研究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古生物多样性与古环境》(Palaeobio. Palaeoenv.)杂志是原德国《森肯堡自然研究所学报》(CFS),创刊于1920年,已有百年历史,在国际学术界享有较高声誉。德国科学院莫斯布鲁格院士(V. Mosbrugger)是国际著名古植物学家及古气候学家、前森肯堡自然博物馆总馆长,也是我院及吉林大学名誉教授,他曾与孙革教授合作创建了我国首个“中德古生物与地质联合实验室”;因领导岗位届满(2005-2020),德国森肯堡自然科学协会于2021219日隆重举行集会、祝贺多年来在领导德国森肯堡自然博物馆及中德合作中做出杰出贡献;我院孙革教授应邀代表中国古植物学界在线上(视频)表示了祝贺。

参加本次研究工作的课题组成员包括我院杨涛副教授和谭笑博士、以及北京自然博物馆苗雨雁研究员。

(通讯员 宋佳乐)


孙革教授课题组发表的论文Palaeobio. Palaeoenv. (2021)101:19-24



相关链接:
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2549-020-00472-x



Copyright © 2020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